嘛…禮餅習俗似乎差異很多
整理一下最近蒐集的資訊
各地的風俗變形就不管了
來說原形


首先是訂婚
訂婚當天參與的親友人數和發餅與否與決定權主要是落在女方身上,男方要準備女方要求的禮餅數量讓女方發送,俗稱大餅,傳統的大餅就是像月餅禮盒一樣的東西,現在常見的方式是用西式禮餅代替。
通常男方會準備比女方要求的數量還多的大餅,要在訂婚當天帶回家,發送給男方親友,女方則是會在訂婚宴之前到親友家逐戶拜訪,通知訂婚事宜(發訂婚帖),同時發餅給較為親暱的親友。
訂婚當天,受邀的親友不需準備紅包禮品,隻身前往參加即可。


接著是發小餅&結婚帖
同樣是由男方準備禮餅,女方發送,發小餅&結婚帖代表通知親友婚期已經確定。所謂小餅指的是一盒一塊的中式禮餅,收到結婚帖的人表示新人希望跟你分享結婚這件喜事,若是不克參加則送上適當的祝賀即可;而收到小餅&結婚帖的人表示新人迫切希望你能夠參與婚禮,所以不免俗的必須要有回禮(紅包),而回禮的時機則是在收到小餅之後到結婚當天這段時間裡,所以才會出現在婚宴當天收禮金的現象。


紅包、喜帖、大小餅的關係大約就是如此,因為現在習俗有相當程度的簡化和異化,大小餅常會合併發送,婚期明確的新人也有只發送大餅的慣例,也有人在婚宴前只發帖,婚宴當天一併發餅收禮金等變形。

至於紅包怎麼包…請參閱專家的說法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ln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