印度今大選 老人首長VS賤民女王

 

更新日期:2009/04/16 04:09

〔編譯鄭寺音/綜合新德里十五日外電報導〕全球最大的民主國家印度十六日舉行國會大選,由於印度幅員廣闊人口眾多,選舉分五個階段投票,需費時一個月才能完成選舉。由於執政的國大黨與最大反對黨印度人民黨(BJP)似乎都無法在國會單獨過半,下月大選結果出爐後,印度有可能出現一個不穩定的多黨聯盟。

此 次選舉將動用一百三十多萬部電子投票機,七億一千四百萬註冊選民將在全國八十二萬多個投開票所,選出國會五百四十三個席次,選舉結果預定五月十六日出爐。 第一階段投票在印度東部與北部廣大地區展開,這個地區人口組成複雜,居民包括毛派游擊隊、穆斯林好戰份子等,選前一週此地血腥攻擊頻傳,十五日至少有二十 人在與毛派游擊隊的槍戰中喪生。

選前民調顯示,國大黨與印度人民黨都因表現不佳在國會無法過半,五年任期即將屆滿的國大黨,最近眼見金融危機讓近年高達八%的成長率遭到重創,去年十一月孟買發生造成一百六十四死的恐怖攻擊,也讓他們飽受抨擊;印度人民黨同樣聲望低迷,不僅領導階層年邁軟弱引來不滿,其煽動印度教多數與穆斯林少數族群的緊張關係,也招來不少指責。

81歲vs.76歲領導人 兩大黨老人政治偏離民心

即 便如此,選前兩大黨還是沒有提出足以號召選民出來投票的政見,兩黨的總理候選人,包括現年七十六歲的國大黨現任總理辛赫,以及高齡已八十一歲的印度人民黨 候選人阿德瓦尼,多數時間反倒花在攻擊對手年邁、無能方面。印度時報在選前兩天的頭版就悲嘆,這場選舉「國家議題付之闕如,成了一場叫賣與開支票的投 票」。

辛赫十四日在孟買的造勢大會上,敦促選民選出「全國性、觸角廣及全國的政黨,像是國大黨」;阿德瓦尼則大肆抨擊國大黨政府對恐怖主義無能為力,他警告說,「神學士進入印度國界只是時間問題」,而國大黨在處理恐怖威嚇方面「毫無建樹」。

分析家說,主要政黨似乎偏離多數民心,德里大學教授蘭加亞南表示,經濟問題是最大議題,但各政黨都沒提到,「目前有較多政黨願意合作的國大黨似乎較具優勢,但如果國大黨沒能拿到一百三十五席,找合作對象可能很困難」。

第三陣線賤民女王 乘勢崛起

兩 黨偏離民心,為專注地方議題或種姓政治的區域性政黨開了門路,他們吸引到兩黨傳統支持者,部分政黨並已聯合起來籌組成「第三陣線」,試著提供選民兩大黨之 外的替代選擇,而領導這第三陣線的政黨,是由種姓制度最低層「賤民」出身、有政壇「賤民女王」之稱的瑪雅瓦提領導的大眾社會黨(BSP),瑪雅瓦提是印度 人口最多的北方邦首席部長,她也從不掩飾她想成為印度首位賤民總理的野心。

瑪雅瓦提雖未出馬角逐,但因大黨勢必與小黨結盟取得執政權,給了代表第三勢力的瑪雅瓦提躍上總理寶座的機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ln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