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金在自然界以自然金的狀態產出,是人類最早發現的金屬之一。通常形狀不規則,呈樹枝狀或鱗版狀以及粒狀。比重19.3,熔點1063℃,1800℃以上氣化。有極佳的延展性,能錘打成近於透明的金箔或拉成極長的細線。
純黃金由於太軟不適合於金屬加工,首飾用黃金必須混合其他的金屬以增加其硬度,其含金量通常用 K金(Karat Gold)表示,將純金分為24份,每1份就是1K,1K的含黃金量是4.1667%,足金為24K(即為純金99.9%)。

K 金的顏色視合金內所含的金屬種類而定,如玫瑰金即是金與銅的貴金屬合金,又被稱為粉金、紅金、俄羅斯紫金
黃K金是黃金和銀、銅的合金,主要有22K、18K、14K、10K、8K,同樣K數的黃K 金首飾,如果銀比銅多黃色就淺,如果銅比銀多黃色就深。
含銀量較高的白K 金(White gold)則呈帶青黃的白色,常見的14K(WG585)、18K(WG750)白K 金是由黃金和銀、鎳、鋅組合而成。
國際上有另一種以黃金和鈀金為主,再加上銅、鎳、鋅的白k 金,按每種金屬在K 金中所佔的份額做為稱謂,即 334K 白K金為黃金:鈀金:銅鎳鋅=3:3:4,226K 白K金為黃金:鈀金:銅鎳鋅=2:2:6。
(鈀是一種罕見的、有光澤的銀白色金屬,性質像鉑金,是鉑族金屬熔點、密度最低的一種。)

鉑,罕見的、有光澤的銀白色貴金屬,又稱純白金,比重21.35,熔點1700℃。不溶於強酸強鹼(王水除外),在空氣中不氧化。富延展性,可拉成很細的鉑絲,軋成極薄的鉑箔。
純白金由於太軟不適合於金屬加工,首飾用白金常加入5%至20%的鎳、鋅、銅、鈀等,以使白金硬度加高。做為鉑金珠寶標示的「pt 950」與「pt 900」,數字所指涉的就是它的純度,高達90%以上

其他詳細資訊可查閱中華飾金寶石協會網站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ln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